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情不好疾病敲门!8招赶跑你的小情绪

2016年03月07日 11:10 | 来源:爱美网
分享到: 

人人身体里都有一张情绪地图

“老生气有口臭”“一紧张就胃痛”你有没有发现,焦虑、压抑、愤怒、沮丧等情绪的波动,会带来一些身体上的微妙变化。有研究指出,与情绪有关的疾病,目前已达到200多种,而70%以上的人还会遭受到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其实,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怎样控制好情绪,不然它们在身体里作怪?下面就来一解情绪和疾病之间的种种关系。

 情绪不好疾病来敲门!8招踢走负能量

不同情绪暗示不同疾病

不同的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病。比如恐惧、内疚引发关节炎;压抑导致哮喘;经常愤怒的人容易有口臭,还爱发生脓肿;恐惧会引发晕车和痛经。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上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室医生等胃溃疡的比例最大。

其次是皮肤。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

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赶跑伤身的7种情绪

第一名:生气

从健康的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力功能低下,脏器病变。

制怒剂

要发火前可以闭上眼睛,想象着面前挂着一幅“怒”字。“怒”就是奴隶自己的心,这时要给自己心里暗示,千万不能做情绪的奴隶。生气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气头上不盲目做决定。

第二名:悲伤

对心脏危害最大的莫过于悲伤,茶饭不思、借酒消愁都是过于悲伤的表现。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会使动脉收缩,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抑悲灵

悲伤时可以试着强装笑脸,这种“心理假动作”有利于释放不良的情绪。或者用“愉快回忆法”,想想之前是一些快乐,转移注意力,而且悲伤时一定要和人交流。

第三名:恐惧

人在面临威胁,或者可能受伤时会本能地产生一种情绪,这就是恐惧。可可能派生出很多其他的情绪,比如紧张、焦虑、害怕、不安等。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害怕失去工作”是男人最恐惧的一件事。如果一直处于恐惧状态下,就会心慌心跳、呼吸急促、头脑混乱甚至晕厥。

消恐药

恐惧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有压力和负担。对于已经发生的恐惧事实,要设法冷静下来。想到事情最坏的结果并坦然面对。也可以先将自己恐惧的各种因素列举出来,学会直面它。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不同情绪暗示不同疾病 赶走情绪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