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股市改革预期和经济增长预期“双优化”

2016年03月07日 1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去年六七月间和今年初,中国股市遭遇了两轮大幅调整,投资者信心低落,需要改善预期。同时,今年结构性调整、重点领域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都很繁重,股市作为直接融资主渠道,必须确保整体安全,必须发挥积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定位新阶段股市功能,如何规划下一步股市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观察点。

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论及股市发展的部分相对简短,即“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由于没有直接论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被一些人解读为注册制改革计划有变。不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容更详尽一些,其中有“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表述。由于十三五规划跨越5个年度,又有人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过程将拉得很长。

笔者认为,注册制改革的“诉求原点”是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提高我国股市的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草案关于股市发展政策的表述是一致的,没有矛盾。注册制改革的方向是坚定的,但要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务求稳妥实施。改革只准成功,不能失败。在注册制正式启动之前,要反复多次征求市场各方面意见,凝聚改革共识,改善股市外部条件。要让注册制改革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制度建设工程,成为“利好迸发的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股市发展的论述还有:去年“积极应对金融领域的多种风险挑战,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在论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时,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笔者认为,这些论述意味着,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依法治市”和“保障金融安全”将成为两大工作主轴,这既是对去年以来股市汇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汲取,也是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迫切需要。治理好股市,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要在法律规范之下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各市场主体之间的相互信任度。信任度高的市场才有可能成为平衡的市场、高效的市场、稳定和安全的市场。也只有这样的市场,才能够真正实现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经济增长预期历来是影响股市运行的重要因素。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置为6.5%-7%,这是首次以“预期区间”方式设置增长目标。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来看,“十三五”期间必须保持年均6.5%的增长;从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消解低效过剩产能方面看,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增长。所以,增长预期要保持一定的弹性。“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这是一个整体预期,但个别年份可能有一些波动。就2016年来说,需要对上限和下限做出必要限定,6.5%—7%很好地兼顾了机遇与困难、主动与被动、可为和不可为,是务实的。

不要小看这个“预期区间”,它是就业岗位、投资规模、消费增长、民生保障的集中体现,是“定盘星”和“主心骨”。这个预期区间表明中央政府有底气,有预案,有足够信心,也是对各种唱空中国声音的有力回答,有利于凝聚全民力量,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稳定增长预期目标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以及增强消费拉动、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等作出了振奋人心的规划,这既可以保障增长和优化结构,又可以为股市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我们相信,中国股市一定能够在2016年走出与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相得益彰的新步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股市 经济增长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