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加强监管稳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2016年03月08日 14:00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刘士余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在两会记者的围堵追问下,惜字如金的他表示,首要任务是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思路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短短几句话,却阐明了资本市场短期内的工作重点,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金融改革的基调不谋而合,即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启动深港通,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这些把脉现实、对症下药的措施,无疑将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阵痛与希望并存,稳增长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在经济下行压力仍旧巨大的关口,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平台,资本市场肩负着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其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力过剩产能化解和存量盘活,还能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建设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成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迫切需要。但A股市场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异常波动,股市风险的跨市场传递,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充分暴露出来,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阻碍着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成了摆在当局者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要赢得投资者的信心,让资本市场休养生息重回繁荣,健全基础制度、加强监管成为深化改革的前提条件。

要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需要推动健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适应市场情况,及时填补制度漏洞,提高制度有效性,用法治思维把监管制度规则立起来、严起来,事中监管抓早抓小,事后监管从严处罚。只有捋顺了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更有利于市场之手发挥作用的制度规则,才能保证市场活力得以焕发,促进包括新股发行注册制在内的多项改革任务真正地、更好地放开拳脚。

可以预期的是,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强化监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只有稳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以稳定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才能让投资者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资本市场 改革 监管 证监会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