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议员称欧盟在难民原则问题上不能讨价还价

2016年03月10日 0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3月9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议会全体会议9日就欧盟与土耳其举行峰会进行大会辩论,欧洲议员指责欧盟领导人在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进行谈判时丧失原则,强烈要求欧盟严格遵守有关难民与避难的国际法则,称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像商人一样讨价还价。

在当天的辩论中,欧洲议员对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的6项基本原则提出质疑,尤其是对被称为“叙利亚人以一换一”,即每遣返一名在希腊的叙利亚移民至土耳其,便安置一名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国家的措施表示不满,指其完全违反法规、缺乏道德。他们认为,在难民问题上应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但不能将诸如土耳其入盟、土耳其人入欧签证等其他问题与难民问题相关联,并要求欧盟领导人向欧洲议会公开与土耳其的谈判细节。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对欧土达成的初步协议也表示担忧。他在8日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表示,阻止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标准的人从土耳其流向欧盟并将其遣返回来源国等措施必须在法律层面上予以明确界定,以避免出现驱逐难民的情况发生。他特别强调,对此欧盟必须协调行动,共同承担责任。

欧盟领导人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后宣布,双方就共同解决难民危机达成6项基本原则,并将在3月17日欧盟峰会前就具体协议细节达成一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欧盟 难民 欧洲 国际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