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下一个火星任务推迟至2018年

2016年03月10日 11: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9日宣布,美国的下一个火星探测任务——“洞察”号无人着陆探测器的发射时间将调整到2018年。

了解火星的内部是行星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在为之努力的长期目标。“洞察”号原计划本月发射,但由于法国科研单位为该探测器研制的地震测量仪存在真空密封不严问题,美国航天局已决定推迟执行该探测任务。

美国航天局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发射窗口期将从2018年5月5日开始,“洞察”号登陆火星的时间预计为2018年11月26日。

由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负责研制的地震测量仪是“洞察”号将要携带的主要科学仪器,其灵敏度极高,能够检测小至原子尺度的地面运动。为避免受火星恶劣环境的影响,该仪器的3个主传感器必须真空密封,但去年12月的测试发现其密封不严。

美国航天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将重新设计与建造该地震测量仪的密封层,然后交由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进行整合与测试,整个工作将于2017年完成。

美国航天局还表示,正在评估发射推迟造成的损失,有关数字预计将在今年8月公布。

在原计划中,“洞察”号将于2016年3月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最终在火星赤道附近降落,任务期为两年。它的“探测触角”能深入火星表面观测其内部,为研究类地行星的内核、固体最外层和二者之间的中间层提供依据。

“洞察”号携带的一些仪器由欧美合作研制,除了上述地震测量仪外,还有一个由德国提供的温度测量装置,可用于测量从火星内核释放的热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火星任务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