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朝阳医院戒烟门诊就诊量同比翻倍

2016年03月10日 11: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提供戒烟服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朝阳医院了解到,该院已启动临床戒烟体系构建项目,未来患者每年在医院首诊时,医生将对患者是否吸烟及有无戒烟意愿写入病历。在标准处方栏中,将增加戒烟药标准处方。同时通过院内转诊系统,有戒烟意愿的患者将被一键转诊至戒烟门诊。

据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介绍,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吸烟人口比2010年增加了1500万人,吸烟的危害知识并未在人群中得到很好的普及。照此发展,未来三分之一的中国年轻男性会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而根据统计,目前我国男医生的吸烟率仍达到40%以上。

自去年“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在北京正式实施以来,朝阳医院戒烟门诊就诊人数从去年10月左右开始出现明显增长,目前每月门诊量都在100人以上,比过去增加了二至三倍,60%以上烟民可通过药物成功戒烟。除了受环境约束、身体因素等前来戒烟的中年人外,因结婚、生育等因素,二十多岁的年轻烟民主动戒烟的比例也有所增长。

未来,医院将首先在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诊断相关科室如呼吸科、胸外科、心脏中心、神经内科及内分泌科等科室开展试点,接诊医生将询问患者吸烟情况,并进行烟草依赖诊断,在病历中,将记录患者的吸烟情况,对患者提供戒烟建议,并打出门诊“戒烟处方”。如患者有戒烟意愿,医生将通过系统为患者一键转诊至戒烟门诊。

下一阶段,这一模式还将陆续在心理科、肿瘤科、消化科、皮肤科、妇产科等其他科室进行推广。此外,医院将对挂号系统进行升级,新办卡或医保卡新激活患者,在首次办卡时需填写是否吸烟,患者在每年的首次就诊时,系统也将自动弹出对话框提示是否愿意戒烟。(记者 刘洋)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朝阳医院 戒烟门诊 就诊量同比翻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