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月10日西藏拉萨见闻:春日漫步八廓街

2016年03月10日 20:05 | 作者:汤阳、白明山、许万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3月10日电(记者汤阳、白明山、许万虎)三月的拉萨,春风送暖、柳枝吐绿。10日清晨,当第一抹阳光撒在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八廓街上,转经的人流、上学的孩子、外来的游客渐渐熙攘起来,这条千年古街也仿佛从睡梦中被轻轻唤醒。

大昭寺前,桑烟氤氲,历经沧桑的公主柳随风摇曳柔软的枝条。来自西藏各地的信教群众扶老携幼,手摇转经筒,虔诚诵经祈福。

宽敞的转经道上,年逾七旬的次仁央宗阿妈身着崭新的藏装,依然精神矍铄。50多年前她便来到拉萨定居,“那时候八廓街还是土路,雨天特别难走,现在政府给铺了青石板路,道路宽敞了,心里也敞亮了。”她说。

伴着阵阵雀跃的说笑声,古街上的孩子们背上书包准备上学。身穿蓝白相间校服的央金卓嘎,在拉萨市第一小学上三年级,为了节约路上时间,9岁的她现在搬到了八廓街附近的奶奶家居住。

“学校要求8点半必须到校,马上就要迟到了,孩子的学业不能耽误。”央金妈妈一边催促,一边拉着女儿快步走,不一会儿,母女俩的身影便消失在街巷尽头。

不觉,春日的暖阳已当空照耀。大昭寺前排队的人流逐渐增多,其中身着冲锋衣的内地游客格外亮眼。“春天的拉萨特别美,高原风光震撼人心,藏民族文化也传承保护得很好。”云南籍游客廖维说,“我真心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西藏人民生活幸福!”

八廓街是1300多年前伴随着大昭寺的修建及后来信众的汇集而发展起来的一条街,为拉萨三条主要转经道之一,曾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街。“八廓”藏语意为“中转经道”,在这里居住着藏、汉、回、门巴等不同民族的群众。

距离大昭寺前唐蕃会盟碑不远处,各族群众经营的商铺迎来一天中的首批客人。来自湖北的张峰经营着一家藏饰品商店,虽然眼下进藏旅游的客人还不是很多,但他已经在琢磨着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置办些新的货品。

“我出生在西藏,回内地生活了20多年还是决定回来,既是因为向往这里相对单纯的生活,也是因为一份难以割舍的‘西藏情’。”他说。

临近正午时分,古老八廓街的大小巷道依旧人流不息,诵经声、叫卖声与谈笑声交织成一首动人的春日合奏曲……(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西藏拉萨见闻 春日漫步八廓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