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人机大战”电脑再胜 科学界难掩兴奋

2016年03月10日 20: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的对战引起广泛关注。目前“阿尔法围棋”连胜两局,已占优势。对此全球不少科研人员表示,比赛中人工智能表现出的技术进步“令人兴奋”。

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巴特·塞尔曼在首盘比赛后说,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他认为机器战胜人类顶级选手当然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我们曾经以为这样的胜利至少在10年内不可能发生”。不过塞尔曼也认为,如果李世石能最终逆转取胜将同样振奋人心。

美国脸书公司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田渊栋说,“阿尔法围棋”之所以进步飞快,都是深度学习加大量数据训练的结果,“这种能力是谷歌工程师事先也估计不到的,这些都只有试了才知道,人工智能研究就是这样”。

美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天空思维”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尼科尔森也指出,“阿尔法围棋”获胜,意味着人工智能进步的速度比预料的要快得多,这场胜利之后,我们需要开始思考人工智能更为复杂的应用环境。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电脑围棋论坛会长、公立函馆未来大学教授松原仁的话说,比赛说明,继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之后,人工智能在难度更高的围棋方面也赶上了职业棋手。

韩国软件政策研究所所长金进亨(音)对韩国《朝鲜日报》表示,“阿尔法围棋”的胜利让他看到人类的科技又前进了一步,身为科学家对此感到兴奋和骄傲。

韩国《中央日报》刊文指出,“阿尔法围棋”从开局布棋到最后结尾几乎没有暴露出任何弱点,强大的读棋能力背后,是形势判断和计算能力。人工智能进入认知、判断、推论等思想领域已成为无法否认的事实。

文章说,“阿尔法围棋”用如此短的时间跻身世界顶级高手之列,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的惊人潜力。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无人汽车等领域,人们很快也会体验到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

文章认为,需要对这场历史性对弈进行“痛彻领悟”的不只是李世石一人,韩国政府和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应该加大力度。(完)(综合新华社记者马丹、林小春、华义、刘石磊报道)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人机大战 电脑再胜 科学界难掩兴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