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美丽乡村建设需更多“文化人”担纲

2016年03月10日 22:26 | 作者:桑胜高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参加完江苏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后,接受了中国文明网专访。2007年,朱虹大学毕业后放弃城里工作,选择回乡当村官,凭着“一天当两天用,雨天当晴天用,黑天当白天用”的吃苦精神,她和村民们把山联村变成了“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

大学生村官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绝对是一种荣耀,而这种荣耀的背后更多的是艰辛付出。朱虹所工作的村庄变美了、群众变富了,她和村民一道将村子变成了“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这一骄人成绩的背后自然饱含着她的付出。村庄实现了发展进步,大学生村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可谓“共进双赢”。

其实,美丽乡村建设就该由更多“文化人”来担纲。众所周知,一些地方的农村之所以长期富不起来、美不起来,除了先天的自然地理条件不如人意外,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里的人们缺少文化。正所谓,没文化真可怕!一家之中,家庭成员没文化,意味着这个家庭贫困落魄;一村之中,缺少“文化人”管事,意味着全村在发展上可能找不到很好的出路,即便金娃娃就放在眼前,也不一定就认出来。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一直在呼吁“治贫先要治愚”“致富先要治脑”的重要原因。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些乡村一直存在缺少“文化人”这一短板,势必在发展上仍然后劲不足。所以,让农村的“文化人”多起来,让更多的“文化人”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愈发显得重要。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一千,到一万,有个好的带头人,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这方面,有文化的带头人多了,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来说的确是好事。有文化的带头人容易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容易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加之“文化人”固有的热情,美丽乡村建设何愁不出成果?

遗憾的是,当下在不少地方农村,“文化人”的缺口依然很大。尽管,国家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回乡就业,但在理想和现实的博弈中,仍然有不少大学生举棋不定,在回乡发展上存在这样那样的疑虑。这一方面反映了鼓励、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回乡就业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大学生就业观念依然没有实现彻底转变。从这个角度看,全国人大代表朱虹的事迹和经历,既给大学生们以启迪,又给他们以回乡就业创业带来信心和勇气。

我们期待,农村的“文化人”越来越多,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乡村建设 两会 农村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