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代表委员聚焦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11日 11:3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重要载体。

“坚持生态兴藏、生态富民,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着力建设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粗放的发展方式将导致资源环境付出沉重代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要求我们必须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不可越雷池一步。

“西藏天然饮用水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淡水资源之一,‘西藏好水、世界共享’是西藏饮用水产业发展目标,是西藏发展特色产业和开放型经济的标志。”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中指出,西藏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天然饮用水,一是充分争取群众的意见,在群众同意的前提下合理开发;二是坚持尊重民俗宗教;三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规范开采,确保合理、科学、有序开采;四是西藏所有天然饮用水企业均离冰川较远,没有在冰川脚下直接取水的现象,更没有任何化学生产过程,也未添加任何生化制剂,确保了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能够兼得,西藏的生态优势也可以转变为经济优势,带来丰厚的绿色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云丹强调生态可以转化为脱贫的支撑。“西藏的森林面积居全国第五位,人均森林面积更是居全国首位,生态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十二五’期间,西藏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公益林管护和野生动物监测保护,增加现金收入约42.77亿元,林业已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行业部门。”云丹建议,“‘十三五’时期,西藏要继续实施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约九万人,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通过保护生态实现稳定就业,进而实现精准脱贫。”

坚持开放发展,深化互利合作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以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在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

历史上,西藏是我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窗口,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央力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利好消息,也为西藏的交通、贸易、金融、旅游、能源、物流领域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旁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日喀则市副市长巴桑说,“日喀则是西藏重要的边贸城市,有两个国家一类通商口岸,28处边贸交易点,承担着全区95%的进出口贸易活动。‘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还将优化对外开放口岸布局,重点建设吉隆扩岸,加快发展普兰口岸,恢复开放亚东口岸。”

开放才有发展,发展必须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将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对外交往、交流的高端品牌;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进藏兴办实体、投资创业。

“随着这些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推进,西藏这一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必将越来越繁荣。”巴桑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西藏代表委员 “十三五”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