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代表委员聚焦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11日 11:3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坚持共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强化民生先动,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每年坚持办好惠民利民“十件实事”,全面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代表、委员们认为,民生事业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也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共享发展不是“养懒人”,而是要共同参与、人人出力。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次珍正在给身旁的四川省委员展示山南地区错那县勒布麻玛门巴民族乡的照片,“‘十二五’期间,依托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我的家乡焕然一新,2015年建成小康示范村,村民搬进了漂亮宽敞的新房子,村容村貌也改善了很多。现在不少村民开起了家庭旅馆,吃上了旅游饭,真正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旁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昌都市副市长刘文德认为,“扶贫不光要‘扶钱’,更要‘扶智’,让他们具备脱贫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创造财富,改变自身命运,这才是最关键的。政府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精准扶贫,选择合适的路径极为重要。”

刘文德说,“昌都是全区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十三五’期间,要完成17.05万人的‘精准扶贫’脱贫任务。对此,昌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精准四重点’的扶贫脱贫工作目标,教育是昌都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短板,教育扶贫成为扶贫的四个重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一项项举措陆续出台,一批批惠民工程不断实施,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十三五’时期西藏将大力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加大巡回医疗服务力度,大力发展藏医药事业,实现县级藏医院单设,同时提升基层藏西医结合医疗服务能力,力争平均预期寿命逐步达到70岁以上。”全国人大代表、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次旺仁增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他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西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基层藏医药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解决西藏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和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坚持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才可能清晰可见。”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西藏代表委员 “十三五”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