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外贸指标不定量是尊重经济规律

2016年03月11日 14:3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3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著名的“部长通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了媒体采访,直接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进出口指标的问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应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6年外贸进出口提出了一个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标,是完全符合现实的。(《上海证券报》2016年3月10日)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外贸发展没有提出具体数字指标,定性而不定量,不仅体现了更加务实的外贸策略,而且也是一种尊重外贸经济规律的表现。不盲目追求数量的提升,而是追求质量的提高,通过积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更体现了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以开放促进出口贸易改革的总体思路。

外贸进出口提出了一个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标,其长远意义在于,倒逼我国对外开放政策要积极稳妥引导外资投向,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目标,进一步鼓励资本投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于不符合新经济内涵和新兴产业业态的进出口企业而言,要实现稳增长将会更不乐观,甚至会出现倒闭和破产,这绝非危言耸听。但是同时,对于那些符合新经济和新兴产业要求的企业而言,不仅是难得的发展机会,而且还可以突出体现差异化的竞争实力,最终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从国内外形势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持续低迷,我国外贸呈负增长态势,虽然我国一季度出口降幅收窄,但可能只是阶段性改善,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出口难以大幅改善。事实上,去年以来,外贸形势严峻程度已经远超业内预期,由于进出口数据持续负增长,国务院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出台稳外贸的政策或文件。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传统优势弱化,新的优势还未形成,产业和订单外移,综合成本因素(尤其是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特别是面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样五大任务的积极推荐,更加加剧了进出口贸易进入寒冬期。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和发起成立亚投行,中国的引进外资和进出口贸易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参与新一轮自由贸易区网络构建重要的突破点,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探寻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进行双边投资合作,按照合作共赢、互利发展的基本原则,逐步构建以自贸试验区为突破点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面对进出口贸易的困难,政府应该在改善进出口投资环境以及服务上下功夫。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继续降低进口关税,通关、质检等部门仍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工作效率;捕捉逆势中增长的新增长点,尤其需要加大高端制造业出口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产品的支持力度;对跨境电商的发展进一步规范扶持,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经营能力的、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未来一段时间,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加大财政支出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当前经济数据依然较为低迷,但宽松政策推动资金面持续回暖,并将推动投资水平出现边际改善,从而对外贸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外贸 指标 出口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