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不必担心“人工智能威胁论”

2016年03月12日 11:18 | 作者:周志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谷歌“阿尔法狗”(AlphaGo)围棋程序与韩国李世石九段的百万美元“人机大战”近几天吸引了很多眼球。李九段连败两局,眼看着要向0:5进发,社会舆论为之哗然。“人工智能威胁论”、“AI即将统治世界”等说法迅速在街头巷尾被热议。

那么,“阿尔法狗”获胜意味着什么?人工智能的威胁到底有多大?

首先我们来看看阿尔法狗是什么。它是谷歌公司耗巨资打造的一个围棋程序,这个程序基于强大的“机器学习”技术,通过对大量棋谱数据的分析,能达到与李世石这样的人类顶尖棋手抗衡的实力。这里的技术关键是“机器学习”——这是目前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技术,能在数据样本中寻找规律,从而构建出具有“举一反三”泛化能力的模型。

事实上,在围棋人机大战之前,机器学习技术早已在很多应用中使用。人工智能研究者早已知道,对许多具体的任务,只要收集到足够多的高质量数据样本,就可以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出达到或接近人类顶级专家水准的模型。阿尔法狗的获胜,通过围棋这个广为人知、迄今最困难的棋类游戏,将上述认识清楚地传递给社会大众,其启示是:今后只要能收集到足够的高质量数据,就能通过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帮助人们解决许多过去认为困难的问题。

机器学习这么厉害的话,人工智能会不会威胁人类呢?这个担心大可不必。事实上,人类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技术早已无处不在,无论互联网搜索、手机语音交互、安全门禁系统、实时交通调度…… 后面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作关键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在很多方面能胜过人类,更不是新鲜事。例如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快地从数百万张图片中找到我们需要的图片,而如果靠人力一张张地找,恐怕要数天甚至数月。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严肃科学的“人工智能”和影视科幻中的“人工智能”是两回事。打个比方,就好比原来人们看到鸟在天上飞,想造个东西帮助人也飞起来,后来就造出了飞机;人工智能呢,是看到人做很多事情很聪明,想借鉴一下,让机器能把事做得更好一点,成为人类更好用的工具,仅此而已。严肃的人工智能研究从来没想过要“威胁人”、“取代人”,而且本身也不可能。因为这是一门科学,做出来的东西都有理论上下限,使用了什么技术,能达到什么能力,都是有数的。就像人们造出来飞机,一定知道再怎么发展它也不会像真鸟一样能生小鸟。人工智能的名字虽然很容易引人遐想,但其实我们把它当做高级一点的仿生学就好了。人工智能绝不比造飞机火箭的技术更不安全。

那为什么有不少名人在宣扬“人工智能威胁论”呢?不妨听听FaceBook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Yann LeCun是怎么说的:“有些人是因为对人工智能的原理不理解而导致恐惧,有些人是为了个人名望而宣扬人工智能威胁论,有些人则是为了商业的利益推动人工智能威胁论。”

回到围棋上来。电脑下围棋战胜了人,会不会导致围棋这项智力运动今后变得无人问津呢?不妨想想,汽车跑得比人快,轮船游得比人远,但这并不妨碍田径、游泳仍是备受瞩目的体育运动。事实上,先进技术不仅不会阻碍、反而会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周志华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人工智能威胁论 谷歌“阿尔法狗”李世石 人机围棋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