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精准扶贫中的政协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推动扶贫攻坚战略实施记事

2016年03月13日 08:56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也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最紧迫的要求。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给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线图。

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5年时间,要打好扶贫攻坚战,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何“精准扶贫”成为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根据各自当地实际情况发表看法,为精准扶贫、解决中国贫困问题建言、“支招”,并积极投身实践。

以激励约束促扶贫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全国政协委员王富玉列举贵州扶贫实践中的“四看”表示,精准评估,需要综合多方面考量,让扶贫措施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在调研中发现,扶贫工作要做到“四个转变”:从“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精准识别到人;从“养懒汉”转变为“扶真贫”,杜绝粗放式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让扶贫政策落到每一个贫困户家里;从“软任务”转变为“硬约束”,以激励约束促扶贫。

2014年一整年,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一直带队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王林口镇刘家沟村进行帮扶工作,带领当地农民种植香菇,并同村干部们一起请回了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李向文回村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农村致富的主要问题不在技术层面,而是精神层面,要帮助农民致富,必须首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做事态度,要让他们有与贫困做斗争的精神。”王海波说。

精准扶贫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建议,通过建立以“一个基础,三个支柱”为特色的更为立体精准的新扶贫体系,帮助全国几千万绝对贫困群体摆脱贫困。张大方说:“‘一个基础’即建立统一的民生大系统数据平台作为扶贫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三个支柱’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兜底机制、将扶贫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创新资源动员体制机制。”

在全国政协委员何伟看来,“扶贫并非政府一家之事,而是全社会都应高度关注和参与解决的时代课题。”何伟建议,在扶贫主体上要有多元化思维,重视企业与公益机构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表示,中国贫困人口的脱贫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他一半时间都在做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希望能帮助贫困群众,使他们摆脱贫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扶贫攻坚战略 精准扶贫 中国贫困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