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最高法工作报告36次提到“改革”

2016年03月13日 16:3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介绍,将2015年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情况作为报告中一个独立的部分,是这次工作报告的一个重大体例创新。2015年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改革共识不断凝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为全面反映2015年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报告一改以往“上一年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两段式”结构,采用全新的框架体例,分为三大部分,即“2015年依法履职情况”、“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其中,“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况”首先概括性汇报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落实人民法院65项改革举措情况,并在附件中详细介绍了进展,之后重点报告了“十大改革”,具体包括: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设、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建设、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深化司法公开等。这些内容全景式展现了2015年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情况,多角度回应了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的关心关切。


报告定稿后,全文共计36次提到“改革”。


编辑:陈佳

关键词:最高法 工作报告 36次提到“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