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允许父母一方因育儿“停薪留职”

2016年03月13日 16:5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政协委员:建议允许父母一方因育儿“停薪留职”

建议允许父母一方因育儿停薪留职


2015年10月,中国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原副主委高美琴看来,目前普遍存在的儿童看护服务的缺失,将会导致生育意愿改变及生育率下降,她通过提案建议,将早期育儿服务纳入公共社会服务,要求社区免费开放已有早教资源,向提供普惠性早期育儿服务的机构提供优惠政策。

早期育儿服务应纳入公共社会服务

“虽然已经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从生育意愿转化为生育行为,还需要整个外部环境的配套准备。”高美琴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中国早期育儿服务社会化来看,目前还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结构与生活方式的转变。

高美琴表示,目前,中国早期育儿服务市场还处于监管真空。上海市妇女儿童委员会2015年公布《上海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需求、指导服务及监管状况研究》调查:90.1%的家长明确希望“加强私立早教机构的监管”,同时有88.1%的家长提出应加强相关的“审批管理”。同时,早期育儿服务也没有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占全部教育系统总入学人数的9%,但2010年之前,政府对学前教育几乎没有什么投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发布后,儿童早期发展的公共支出占公共教育预算总支出的比例有所提高,到2012年为3.23%,但这一比例仍然过低。

高美琴建议,将早期育儿服务纳入公共社会服务,全面规范和管理早期育儿服务机构。她表示,国际上很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从国家层面推进和提供0—3岁早教服务,如美国的“早期开端计划”、英国的“确保开端计划”、新西兰的“普鲁凯特计划”等。因此,建议政府建立单独的、责任明晰的主管部门,对早期儿童服务进行全盘监管与督导。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二孩政策 允许父母一方因育儿“停薪留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