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民建中央建议:切实加强污染监管 积极改良被污染土壤

2016年03月13日 21:2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廉维亮)目前,我国土壤污染形势相当严峻,已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并危及到人民身体健康。有数据显示,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有机污染物污染农田达5.4亿亩。每年转化成为污染物而进入环境的氮素达1000万吨。农膜污染土壤面积超过1.17亿亩。


1


民建中央通过调研分析了目前我国土壤污染的四个主要原因——过量施用化肥,农药农地膜污染、重金属污染、化学污染等。

为此,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切实加强对土地污染的监管,保护好未被污染的土地。对可能对土壤造成重大影响的新建项目在审批时严格把关;禁止工矿企业在废水、废气和废渣处置过程中将污染物向土壤环境转移;对受到污染的土壤进行分类、分级,根据污染情况跟踪监测、评估,建立全国土壤污染情况档案,持续监控,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污染。

对已污染的土壤,要通过施用化学改良剂及生物改良措施,增加土壤环境容量,增强土壤净化能力。系统论证各地土壤性质,向不同土壤中施用不同的化学改良剂加速有机物分解,降低重金属在土壤及土壤植物体中的迁移能力,使其转化为难溶化合物,减少农作物的吸收;针对无机物污染,通过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和改善土壤胶体种类和数量,增强土壤对有害物质的吸附能力和吸附量,减少污染物在土壤中的活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污染监管 改良被污染土壤 食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