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呼吁:防范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2016年03月13日 21:5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春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层建筑得到快速发展。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摩天大楼最多的国家。而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因受到消防技术的限制,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相对落后状况。”言及公共消费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呼吁,防范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1

全国人大代表姜健 资料图


“据统计:全球每年发生火灾600-700万起,其中住宅火灾约占80%以上。一场大火可以使一个温馨的家庭突临灾难,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摧残。”姜健代表说。

她认为,公众的消防意识仍然比较淡薄,特别是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缺乏消防知识,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违反操作规程,因此而引起的火灾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高层建筑每层都必须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而对于居民自己家庭灭火器并未做强制性要求。但是,从自身的安全角度出发,购买和配备灭火器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商场中很难找到家用消防器材的身影,消防器材专营店也很稀少。一些部门和个人置防火安全于脑后,随意新建、扩建、改建违章建筑,使原来比较密集的建筑更为密集,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由大变小,造成消防通道阻塞。这些不经意的疏漏,极易造成火灾隐患。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姜健 城市公共消防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