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建言政府作风:除官场陋习 改变所谓”官场惯例“

2016年03月13日 21:05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政策出台后必须执行,否则就必须问责追责!”

“对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要深挖细查,及时纠治!”

“中国古代商鞅‘徙木立信’为后世传颂,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失信亡国遗留下深刻的教训,面对远为复杂的社会结构,今天的政府,如何树立公信力?如何领跑诚信中国?”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发言。多位委员聚焦政府官员的作风建设建言献策。诤诤之言,拳拳之意,赢得掌声连连。

治庸政懒政需加强问责

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委员,在历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取得的成绩之后,话锋一转,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赶考’还在继续”。他建议要把反腐斗争推向深入,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管住“小微权力”,筑牢基层堡垒。

与此同时,王全书认为,还要破解无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大治庸问责力度,研究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失误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委员在发言中同样剑指“庸政懒政”。“对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既是中央‘从严治政’理念的体现,也是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徐辉认为,阳光监督是确保良政善治的途径之一,要“开足马力,充分发挥监督利器的功能”,把更多的政务规定、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土地审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政务要事置于阳光监督之下,不仅政府内部要加大对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的督查力度,也要让人大、政协、媒体和社会更多地参与监督,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建诚信政府要敢于问责

“治国理政,无信不立。”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委员的发言开门见山。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形成全社会的“信任共同体”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政府诚信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关乎民心得失。

“有的以主要领导为轴心,‘人在政存,人去政息’,许多政策因为官员的调动而中止;有的缺乏战略眼光,制定的规划频繁变动,甚至朝令夕改,或因个别领导的观点全盘推翻;有的或颁布一些不切实际的设想,或上下联动存在‘中梗阻’,公开的承诺没有兑现;有的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张帆直陈一些政府部门的种种弊病,认为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他建议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认为如果政府没有勇气引咎自责,将来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一个社会的管理成本也会大幅度增加。“诚信不仅是政府的道义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张帆还特别讲到一些所谓的“官场惯例”。“某些陋习危害尤烈,如‘新官不理旧账’。如果前任官员制定的各种政策没有连续性和约束力,那么,政府将被视为个别官员的个人化身。”

张帆建议,若前任官员执政错误甚至行为不端,继任者有责任追根溯源和向有关部门举报,哪怕前任官员已经成为自己的上级。作为制度设计,必须建立干部任期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责任制内容进行考核评价。必须对制定、变更、废止政府决策的权限、程序等做出严格的规定,并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府作风 政协委员建言政府作风 官场陋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