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最高检报告

强化检察监督,倒逼法治蝶变

2016年03月13日 21:41 | 来源:搜狐社论
分享到: 

u=204569657,4172581170&fm=11&gp=0

3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全国人大汇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最高检在报告上会之前安排了更贴近网民的新媒体“预热”环节,诸如动漫短片《2016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大猜想》、知识帖《什么样的案件会被最高检抗诉?》等内容在新媒体平台予以传播,获得不俗的传播效果。

热点案件,回应关切

从“两会”报告里能寻到哪些热点事件的影子,哪些案子、哪些人被报告所提到,是近年来外界对于各种官方报告的一种流行的解读视角。对最高检报告进行关键词检索,不难看到很多过去一年社会公众所熟悉的重特大案件,从关涉公共安全的天津港大爆炸、深圳滑坡事故,到与众多普通国民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再到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当然还有非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落马高官,令计划、周永康、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这样的名单以过去一年为时间单位做列举,也已经足够长,41名原省部级官员被立法侦查,22名省部级官员被提起公诉。

此外,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尝试,本身也成为过去一年颇受瞩目的新动作。以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为依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成为公益诉讼领域的主要探索之一。不仅是提起诉讼实现零的突破,在诉前的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纠正违法层面,检察机关的作用在加强。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12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环保部门的不履职行为,检察机关提起“官告官”诉讼,法院判决确认政府部门违法。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所展开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从文本到实践,其运行机制、程序细节以及司法实践的难易度等,都将为随后推开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整体制度设计提供借鉴。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最高检 法治化 检查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