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最高法报告

改革纵深推进,司法理当自强

2016年03月13日 21:46 | 来源:搜狐社论
分享到: 

u=3659488318,2031404470&fm=11&gp=0

3月13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两高”报告专场循例上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向全国人大汇报工作,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的工作成绩、问题以及未来一年的计划,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庄重的场合渐次铺陈,与人大代表交底,向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例行汇报。

以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3月12日,最高法报告上会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面接受央视专访,谈法治2016的个人期待,周强把“阳光法院”、“智能法院”作为两个关键词提了出来,“阳光”意味着在司法公开与透明化层面中国法院的抱负,“智能”则拥有着超出其字面意思的制度含义,司法活动的信息化,不仅是各类数据的公示,也不仅是裁判文书的上网,周强提到了审委会开会的同步录音录像 ,“每一个人的发言,都会全部留痕”。“最阳光、最透明的司法机构”中的透明属性,更多是以透明倒逼公正公开,让司法的公正为民众所见证。

正如此次最高法报告中对司法公开的表述,法院系统的数据建立了集中管理平台,“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也建起了网络公开平台。截止2016年2月,全国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570万份,直播庭审13万次,“在满足当事人知情权的同时,倒逼法官提高司法能力”。说到庭审直播,2015年最引人关注的快播案庭审全程直播,不啻为一场全民的法律普及课,各界讨论的过程真正让司法的程序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公众认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司法改革 司法公正 最高法 司法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