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涨价”并非减少吸烟者的最佳途径

2016年03月13日 22:07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u=2590322351,2405604866&fm=21&gp=0

吸烟有害健康,但抽烟的人还在增加,而且呈低龄化趋势。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如卷烟的最低价不得低于每包10元,以此减少提高烟草税的消费替代,防范青少年在青春期试吸。(据3月13日《华商报》)

提高卷烟的最低价,就能减少青少年吸烟吗?恐怕这个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近些年来,烟草税率已多次提升,卷烟的价格也一直在提高,不管是被动涨价,还是主动调价,其涨价趋势是很明显的。可是,目前我国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近三成,吸烟者已达到3.16亿,最近五年中,我国烟民就增加了1330万,吸烟人口却不减反增。可见,提高卷烟最低价并非减少吸烟者的最佳途径,或者说,二者之间的关联并不大。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青少年吸烟 涨价 烟草税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