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茜委员:共享信息扶持民企发展

2016年03月13日 22:1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慧峰)“我认为这是政府帮扶企业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新科技成果,借助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实现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实实在在的服务。”全国政协委员王茜一向快人快语。


1


习近平总书记4日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在给出5颗“定心丸”的同时当场提出重点解决五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对此,王茜感触颇深,她建议国家支持工商联牵头构建全国性的共性服务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务实为民企提供可兑现的服务。

在她看来,当前存在“伪互联网+”的现象和趋势,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宣传,很多中小企业盲目跟风,不管产品是否合适就纷纷开起了网店,认为这就是实现“互联网+”了,很多企业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甚至为了迎合低价的要求,降低产品的品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信誉和持续发展能力。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和手段,企业销售的互联网化只是企业上网的初级阶段,建议国家支持工商联为企业提供移动互联应用服务,帮助企业便捷、低成本地建立企业自己主导的网上企业,逐步实现从需求收集、产品创新、产品销售、客户管理的全流程互联网化,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累构建自己的上下游产业生态圈,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更多的手段和更广阔的市场。

我国虽然是信息资源大国,但80%以上的有价值信息资源由政府部门或公共服务机构掌握,且处于“自产自用”的状态,无法成为推动全社会信息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信息资源的作用没有完全呈现。王茜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广大民营企业因缺乏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行业现状等经营决策信息和分析,带来盲目转型、生产和销售的风险。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信息资源供给不足。“这就需要在国家大数据行动纲要的指导下,打破壁垒,支持工商联与工商局、商务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交换共享民营经济的法人数据、经济类信息、重点项目库等各类相关数据,为企业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民营企业也能够借助平台的大数据技术工具,实现自主、实时获取和使用数据,开拓新市场、提升竞争力,实现精细管理和精准运作。”她建议。

此外,王茜还建议,各部委及公共服务机构的网站应尽快与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互联互动,及时提供政策特别是服务指南,建立网上办事互通机制,同时积极协调整合相关社会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支撑服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王茜委员 共享信息 民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