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毛蕴诗委员:推动企业升级 重构全球价值链

2016年03月13日 22:2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慧峰)东莞贴牌衬衫的出厂价,仅为西方市场最终售价的百分之几;几美元的产品,到了跨国公司手上就卖到几十美元?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主要从事附加值低的业务,只能获得极其微薄的收入,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大企业则承担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销售、品牌管理、服务等附加值高的业务。如何打破这一局面?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看来,出路在于广大制造性企业要基于创新驱动,通过积累能力、寻求能力,实现升级,打破由发达国家企业主导的国际分工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重构全球价值链”并促使全球竞争格局发生结构性变化。


1

毛蕴诗委员 资料图


结合他在珠三角、台湾等地的调研,毛蕴诗认为,推动企业升级可以先利用本土市场空间优势,通过市场培育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品牌、技术、资金,实现国内外市场互动。这就要求广大从事制造业的中国民企真正树立创新创业精神,加强创新研发投入,建立自创品牌、维护品牌的意识,打破由发达国家企业主导的国际分工。

在这些基础之上,毛蕴诗还强调,我们的企业一定要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在国际市场与跨国公司平等对话,替代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产品,促使全球竞争格局发生结构性变化。他以从代工走向当前世界第一自行车品牌的捷安特为例,由代工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环节,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再比如,我国空调企业通过技术积累、研发投入、能力演进,已先后在国内外替代了著名跨国公司的产品。我国空调行业在实现整体升级的同时,完全改变了全球空调行业的竞争格局,重构了全球价值链。

在期盼企业有所作为的同时,毛蕴诗也建议政府应在资金、信息、金融、法律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咨询服务,为我国企业跻身国际舞台保驾护航。毛蕴诗说,高新技术产业的初始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企业在该时期尤其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而OEM反向收购是国内企业在短期内弥补短板、迅速占据高附加值环节的关键手段之一。 但不少企业在海外收购中往往缺乏经验,失败案例也不少。这就需要政府对于企业海外实业的收购,提供金融服务和法务支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毛蕴诗委员 企业升级 全球价值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