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李兰委员建言“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2016年03月13日 22:2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卓)“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数据显示,超过2/3的企业家认为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近半数的企业家表示不愿意再做企业家,超过六成的企业家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为企业家。” 来自国务院发展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的李兰委员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系统,首先要破解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负责人的信心和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产能过剩问题已经从局部行业、产品过剩转变为全局性过剩。”李兰委员认为,我国企业发展还面临严峻挑战,企业成本持续上升,特别是人工成本和环保支出上升较多,企业的税收负担和非税费用有所增加。与之对应,“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十分严重,企业应收账款较高,资金紧张状况没有明显缓解。”

企业家信心不足,创业创新的热情就会消减,对此,李兰委员建议,首先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步伐,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同时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继续加强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

“鼓励创业创新,还要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和市场化的创业服务业发展,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李兰委员认为除了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公平的服务,还要搭建更多元的融资平台。“可以探索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发挥天使投资在创业创新初期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作用。”

“要推动‘放’与‘扶’相结合,构建创业创新健康生态环境。”李兰委员说,只有真正落实政策,提振了企业家信心,才能真正培育出发展新动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李兰委员 企业发展 企业家 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