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让冷饭“热”起来

委员呼吁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

2016年03月13日 22:3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硕)“现在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政协科技界小组讨论会上,马力委员呼吁。这样的感触源自他曾给青少年上过的堂社会实践课。

“我对孩子们说,很多爷爷奶奶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生活。”但是,与期待的反馈相反。“孩子们满脸茫然。”

“之后我又问,如果红色景区对你们免费开放,让你多去参观怎么样。”回答让他更吃惊,“孩子们说,有什么可看的?”

“这和我们宣传教育有很大关系。”李鸿委员接过话茬,“不能再用我们那个时代的教材去教育现在的孩子。”

“其实有很多喜闻乐见的形式,包括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自发做一些视频讲历史、讲抗战、讲两弹一星……好评如潮!”

李鸿清楚地记得,一个孩子在看完用漫画形式讲述的抗战故事时,感慨 “原来我们还有这样的历史”。

“但是我们主流媒体没有这样做,宣传部门也依旧用过去的模式做宣传片。” 李鸿觉得很遗憾,就像“冷饭”一样,“也许有营养,但它很难吃,让人吃不下。”

“要反思一下我们的宣传教育,要更接地气。”李鸿说。

陈成秀委员来自香港,对此也深有感触。“希望邀请各位科学家到香港给学生们做讲座,也可以做香港青少年教育方面的调研。”

他亲身经历过几场讲座,“科学家的故事讲出来,很多人喜欢听。用我们国家的成就做主题,能增加对国家的认同感。这也是我们科技界的优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马力委员 青少年 革命传统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