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让司法公正成为正义之源

2016年03月13日 22:19 | 作者:李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u=2035756756,2462902523&fm=21&gp=0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两高”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陈满案。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说,依法纠正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最高法工作报告附件中介绍,此案系最高人民法院指令浙江高院异地再审并依法纠正的错案。(3月13日《新京报》)

“两高”工作报告同提一个案件,足见其代表性与典型性。陈满案的典型性还在于,陈满是国内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蒙冤者;最高检把这个案子当做一个错案提出抗诉,这是史无前例的;海南省高院副院长代表海南省高院向陈满鞠躬道歉……无论是“深刻汲取教训”,还是“依法纠正错案”,陈满案都要成为促进司法公正的新起点。典型的冤案重审与昭雪,“迟来的正义”恰恰是一种鞭笞。一起起疑案再查与冤案昭雪,既是司法进步的见证,又要成为司法反思的契机。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陈满案 司法公正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