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高吉喜委员:土壤污染尚处于可控阶段

2016年03月14日 08:3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硕)“中国的土壤污染虽然严重,但尚处于可控阶段,并没有到了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程度。”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食用的粮食绝大部分是安全的,种出来后超标的很少。但如果一直发展下去,就会非常危险。”


1

高吉喜委员 资料图


高吉喜这样定位我国农田土壤的污染情况,“并没有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但已发展到边缘,必须尽快下大力气治理。”

高吉喜透露,在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上,国家正在准备启动土壤环境质量加密调查,方案已经在审批中。

高吉喜指出,土壤污染防治的基本原则应是“预防为主,治理为辅”。因为土壤一旦被污染后,修复成本很高、难度很大,所以“一定要在预防方面下功夫。”

对于农田污染的治理,高吉喜认为,要按照轻重缓急,根据污染的程度和土地使用用途来决定土地修复的方向。

他解释说,“污染程度较轻的,可以通过降低农药化肥施用量,或采取轮作、改变种植的方式来解决;对于中度污染,应该用休耕、轮作的方式处理,逐步通过人为与自然净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修复;但对于重度污染的土地,则要改变用处,但仍可保留耕地性质,在污染去除后,再恢复耕作。”

对于污染场地的处理,高吉喜指出,要根据场地的性质、用途和所处位置来确定修复方向。

“原则上,工业污染场地应改变为公园、绿地等,不宜建设为居住或商业用地,否则修复成本将很高。不过对我国来说,城市扩张使原本处于郊区的许多废弃工厂逐步被包围于城市之中。如果全部改为公园,并不现实。”在这种状况下,高吉喜认为,“如果评估后可以继续作为工业用地的,则可经适当处置后继续使用,但周边不应建设学校、居民点等。如果评估认为对周围居民生活有影响,则必须对场地进行修复治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高吉喜委员 土壤污染 粮食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