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沉淀 温暖 担当

文艺界委员响应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实录

要有切实的保障措施,让艺术家能够深扎下去

2016年03月14日 08:50 | 作者:谢颖 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担当

“这次两会,委员们多次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献计献策,可以说是一个鼓劲儿的会议,艺术家们充满了热情和自信。”在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看来,社会繁荣发展,艺术家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有广泛的创作天地,有责任去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文艺精品,这是一个艺术家义不容辞的担当。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要勇攀高峰,如何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委员们普遍认为,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必须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砥砺前行,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提升思想境界。

谭利华委员坦言,习近平总书记谈的“高原”与“高峰”问题,为当前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既要创作“曲高”的“高峰”作品,也要创作“和众”的“高原”作品。

“文化的发展是一个民族兴旺的象征,是时代进步的坐标,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也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史敏对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深有感触,“数字媒体环境中,京剧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

“戏曲电影曾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庞大分支,但现如今很多年轻人已经对这样的形式不太了解。”史敏委员说,传统文化从业者,不仅是继承者,更有创新、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学习并了解当代观众喜欢的传播方式,要把传统艺术更有效地传播到大众中去、到青年观众中去。

近年来,李延声委员一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画像,已经画了200多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染着这些画卷。“艺术不是表面看一看画一画,我画传承人不是只看他们的样子,还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经历、他们精彩的技艺,深入了解、才能传神,这也是中国艺术的特点。”李延声指出,实现艺术创新,必须有深度,有见解。

黄宏委员则指出,艺术家要结合当代文化发展思潮,每一个创作者完成自我的高峰之作,中国梦的艺术之峰就离我们不远了。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文艺界委员 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