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关于提案的提案

科技、科协界委员支招提升提案质量

2016年03月14日 10:1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硕)四年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看到报告中提到“要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严谨认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早已是他本能的思维模式。他不禁思考,究竟怎样才能提高提案质量。

于是,吴家睿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提案的提案”。

四年的参政议政,让吴家睿对提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受。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提案工作:

“改进质量,首先和数量有关。”在吴家睿看来,与做科研类似,一年中如果可以发表两篇论文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政协委员去思考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更应审慎。“如一年提两个,沉下心,仔细调研、思考,也许就比较合适。”

其次,他认为,对提案应该有评价标准。“也许标准不能量化,但可以将优秀提案汇编成册,以案例形式,告诉政协委员们,提案改进和提升质量的标准和要求。”

同时,他建议,随着大数据的日益发展,现在应收集、整理历年提案,建立数据库,以大数据挖掘的形式,对提案中的信息进行归纳和统计,分析和把握提案中潜在的规律性。

链接:

尹伟伦委员: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可在界别范围内开展提案交流,用委员的集体智慧提升质量,对提案的反馈结果也可在界别内开展集体讨论和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提案的质量和办理结果的落实。

潘锋委员:委员提案不一定要盲目追热点,应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针对国家和行业的实际需求,写出实实在在、有分量的提案。

唐长红委员:对于委员共同关注的问题,建议形成界别提案,作为政协重点考察调研的题目进行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提案 科协界委员 提案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