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实施“互联网+”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

2016年03月14日 13:45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提交人大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专辟一个篇章“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内容长达五页多。这是中国的五年规划首次以如此高规格筹划互联网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概念的网络经济方兴未艾,在新的国家战略规划支持下,可窥见中国未来互联网经济巨大商机的端倪。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精彩世界。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其能够作为新引擎促进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能够产生新的消费服务方式,能够激发市场的巨大活力。换言之,“互联网+”就好比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口”,只要用好这一“风口”经济持续增长也就有了发力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大篇幅聚焦“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就已经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两会期间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也从互联网行业实际出发,提出了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提案。部分政协委员就建议,尽快制定相关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等规范,为互联网医疗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再往前看,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一词被提及两次,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一词前后被提及多达八次,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相关领域竟被提及十二次,网络重要性已经可以窥见一斑。

“互联网+”深入实施,能够拓展信息消费空间。全球经验数据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00亿元。诸如网络游戏、电子支付、通信服务、影视传媒等信息消费,在中国也确实增长迅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若能实施也的确能够以信息消费增加拉动国民经济增长。

实施“互联网+”,也能给传统行业以提质增效的空间。比如在传统教育领域,利用互联网面向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你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在线教育的便利。更何况当前包括餐饮、外卖、旅游在内的很多传统服务行业已经在互联网影响下开始转型,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都是层出不穷。可见利用“互联网+”无限可能,必能给传统行业以提质增效空间,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实施“互联网+”,还能催生新经济。比如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和相关产业迅速崛起,就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催生新经济的魔力。在未来,“互联网+”还会涉足12个风口行业,包括移动医疗垂直化发展、工业生产制造更智能、催化中国农业品牌道路、在线教育大爆发、全民理财与微小企业发展等等。移动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会把潜在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其不仅可以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产生的商业价值也是网络经济中的重要部分。推而广之,用互联网手段去改造传统的服务模式、服务流程和服务提供手段,也能提升公共服务的品质,让民众能够便捷、高效地享受各类公共服务,进而形成“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事实上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更是服务和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发展网络经济,除了深化改革消除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外,还必须切实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顺应着人民群众期待,当前《网络安全法》正由全国人大按立法程序推进中,相信其出台必能有效遏制网络乱象,为信息安全撑起法律保护伞。

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十二五”期间互联网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已经达到7%。而今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之际,我们就应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通过深化改革消除制约“互联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 十三五 互联网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