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非能否摆脱评级“紧箍咒”

2016年03月14日 14:32 | 作者:高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本周,南非将面临一次“大考”: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派出一个审核小组于3月16日至18日访问南非,以决定是否调降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

据南非国库委员会透露,审核小组将听取南非政府、私企、工会组织和民间团体等各方意见,审核南非的财政政策以及南非政府为稳定经济及恢复财政实力所采取的具体措施,然后做出是否调降南非主权信用评级的决定。

穆迪9日宣布将南非作为审核对象,引起南非政府关注,因为穆迪评级将直接影响南非今后经济走势。如能避免降级,南非还有望重振投资者信心;如再遭降级,曾经的新兴市场明星或将遭受外资出逃困境,经济也可能由此陷入衰退。

近年来,南非连续遭到降级。去年12月,穆迪以南非采矿业面临结构性挑战、政治压力升温及整体经济表现不佳为由,将南非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和标普也作出类似举动。标普警告说,如果南非政府再出现决策失误,将把其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南非去年经济增长1.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南非政府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为0.9%。但穆迪预测,受持续干旱、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南非今年经济增长将只有0.5%。

此间舆论认为,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被再次降级的可能性较高。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风险控制”南部非洲执行主任乔治·尼科尔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非政府最近出台的财政紧缩政策缺乏可操作细节,南非很有可能年内遭到再次降级。

不过,南非政府对避免降级表现得很有信心。南非总统府部长杰夫·拉德贝说,南非政府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防止再遭降级。他说,政府正采取措施,解决评级机构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如能源短缺、经济增长缓慢、政府债务上涨、政策不确定性和投资手续繁杂等。

南非总统祖马最近给投资者打气说,南非的发展机遇要远远大于挑战,因为南非仍拥有良好的金融系统和投资环境。特别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南非的竞争力居世界前列。南非将继续保持这一优势,力争成为非洲的金融中心。祖马同时宣布,南非政府将进一步简化投资手续,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将简化签证手续,以吸引更多外资。

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目前正在欧美国家穿梭访问。他说,南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债务问题,目前南非最需要做的就是让投资者放心,南非有偿还债务的能力。

戈尔丹在多个场合表示,南非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南非一定能避免再次被降级。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西方评级机构把持着信用咨询市场的垄断地位,利用信用评级对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一褒一贬,人为制造“融资剪刀差”。西方评级机构的信誉早已备受质疑,权威性和重要性均在下降,其评级也存在有失公允、不够全面、严重滞后等问题,并且缺乏前瞻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南非能否摆脱 评级紧箍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