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和伊朗为何敌意难消

2016年03月14日 16: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新闻分析:美国和伊朗为何敌意难消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在巴黎称,伊朗试射弹道导弹违反了安理会决议。他强调,他曾明确指出伊朗试射导弹可能引发制裁。

本月8日和9日,伊朗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了多枚弹道导弹,引发美国强烈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签署行政令,称虽然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已经签署,但伊朗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对外政策和经济构成威胁,美方将继续对伊朗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伊朗长期以来缺乏相互信任,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双方关系依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此次伊朗试射导弹或再次拉开两国之间的距离。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伊朗与美国没有签署限制其导弹计划的协议,但奥巴马政府仍希望在这方面抑制伊朗。

美国向伊朗施加压力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中东其他一些国家,例如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不断要求美国阻止伊朗发展成为中东地区更强大的“战略玩家”。

从短期来看,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一些方面,美国认为有与伊朗保持合作的必要。而从长期和中东地区平衡来看,美国始终不敢放松对伊朗的警惕,甚至部分美国官员认为壮大后的伊朗会影响到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以色列等美重要盟友的利益。

面对美国的指责,伊朗强调发射弹道导弹与伊核问题毫无关系,并没有违反伊核协议。伊朗认为自己不拥有核武器,弹道导弹只是用于运送常规武器,因此没有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

尽管如此,伊朗为何选择在此时试射导弹?从伊朗内部政治来看似乎另有原因。

试射弹道导弹的决定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作出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拥有很大权力,并不受总统领导,而是直接听命于最高领袖。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内的伊朗强硬派对签署伊核全面协议心存不满,认为这是对伊朗主权的侵犯。

伊强硬派认为,伊朗被强敌环伺,沙特等海湾国家、以色列以及新近抬头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均对伊朗心怀敌意。此外,美国的第五舰队一直在波斯湾巡弋,美军在伊朗西面的伊拉克、东面的阿富汗、西北面的土耳其、南面的巴林和卡塔尔都有驻点。因此伊朗强硬派认为,在发展核武器项目止步后,从国防安全角度出发有发展弹道导弹的必要,此举还能够制衡国内的温和派。

受上述等因素影响,美国与伊朗两国关系走近存在很大难度,双方相互猜忌与指责不断。伊朗仍是美国最不信任的国家之一,美国指责伊朗对美国在中东的军事人员发动多起“恐怖袭击”。伊朗试射导弹引发的美伊关系紧张不过是两国对立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伊朗 导弹试射 安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