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盘点】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党派声音 提意见出建议

2016年03月15日 09:5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汤维建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

让分享经济助力新常态

汤维建委员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说,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

汤维建说,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助于改变传统消费观念、保护和节约资源,能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当前我国分享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加快发展。

汤维建建议: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助力“绿色消费”。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如解决出租车与专车之争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扼杀专车发展。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田刚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借力“一带一路”重构消费品工业新格局

田刚委员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田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我国消费品工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建议借力这一战略,加强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重构我国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

田刚说,加强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加快优势产品出口,既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需要,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创新,提质增效,拓展贸易空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民盟调研情况看,消费品工业“走出去”还存在三个层面制约:管理层面看,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多头审批现象依然存在;社会层面看,国际合作服务体系尚不健全,配套服务能力不足;企业层面看,“走出去”的企业仍“扎堆”在附加值较低的密集型行业和低端生产制造业,个体投资为主,集群效应不足。

田刚提出四点建议:完善法律、财税、金融等制度保障。减少审批部门,由直接管理过渡到间接监控、监测和引导;健全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服务体系,搭建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大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对消费品产能合作的分类指导;要打造国际人才支撑平台,注重培养精通跨国经营的管理人才、法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品牌价值。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党派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