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盘点】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党派声音 提意见出建议

2016年03月15日 09:5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王永庆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王永庆委员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

王永庆说,当前科技成果转化不畅、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瓶颈,致使一些科技成果躺在实验室里“沉睡”,成果变“陈果”。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企业技术创新,使我国尽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王永庆建议,尽快出台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办法。改革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体制;允许通过协议定价、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机制方式确定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价格。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市场贴近度、转化率、产学研合作的项目数量、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产值等纳入科研评价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建立多渠道的高技术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公益性或社会资本进入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环节;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水平,搭建不同层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培育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培育技术经纪市场,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张帆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诚信政府关乎民心得失

张帆委员


3月12日下午,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形成全社会的“信任共同体”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政府诚信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关乎民心得失,要让政府诚信走在前面。

张帆指出,近年来政府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诚信度也在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原因在于未能意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多种多样的利益主体,行政规划的任意改变可能严重损害某些群体的利益。

针对如何树立政府公信力,打造诚信政府,张帆建议,要以身作则,建设法治政府。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并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要深入反腐,坚持秉公用权,有效推进政治清明和政府清廉。要整治陋习,匡正为官之德。政府官员要从自身诚信做起,引导全社会的价值导向。要建立干部任期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制定、变更、废止政府决策的权限、程序等做出严格规定,并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党派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