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盘点】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党派声音 提意见出建议

2016年03月15日 09:5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姚克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

医改难题要有中国解法

姚克委员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姚克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医改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医改成果亟待巩固,体制机制障碍急需破除。应扩大我国医改实践范围,将政策要点升华为制度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姚克说,根据调研情况,农工党中央对推广三个代表性医改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推广福建三明经验,破除部门利益藩篱,实现“三医联动”。建立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医药供给于一身的体制已势在必行。三明经验应在医改试点省中推广,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强化“三医联动”的组织领导作用,组建统一的国家医保管理机构,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二,推广安徽新农合经验,勇闯大病医保难关,消除因病致贫。安徽2003年建立新农合制度,2008年实现全省覆盖,完成了180种常见病的病种付费改革,大病保险全覆盖,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健康支撑。改革关键在于大卫生体制对医保和医疗统一负责,实现了基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和医疗服务质量最优化。

第三,推广上海社区卫生经验,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有效管控慢性病。2011年,上海开展10个区的家庭医生制度建设试点。目前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家庭医生制度,3816名家庭医生服务于936万居民,“管健康”和“管费用”并举,实行家庭医生初诊制和转诊制,有效管控了197万高血压患者和60万糖尿病患者。防治有机结合。该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蒋作君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

蒋作君委员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少年强则中国强”,针对一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采取着力培养创新能力等措施,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好人才准备。

蒋作君建议,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培养少年儿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要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让“大国工匠”成为技术强国的生力军,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抓紧建立更多的创客空间并支持学生进入。着力教育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蒋作君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入手,解决规划、体制、机制等问题。制定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幼儿园、少年宫、小学、儿童医院等扩容,加强儿科医生和幼师培养。建立协调机制,为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更加科学、符合培养目标的评价体系。重中之重是改革高考制度,把培养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道德情操、合作精神、人文素养、知识底蕴、健康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融进高考指挥棒。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党派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