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最关注哪些教育问题

2016年03月15日 10: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热议话题二:双一流高校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

要想建成“两个一流”大学,既要有一流的师资,还要有一流的学生,更要有一流的学校文化。如果没有这些构成要素的话,我们很难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在这之中,最关键的还是要抓“人”。首先应对师资分类指导,其次学校机制和体制要做出调整。只有一流的人和一流的办学体制,才能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建设“两个一流”,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首先,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明晰的办学目标,避免学校之间的盲目攀比、同质化发展。第二,要有科学的治理结构,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第三,要有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教育内在的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第四,要有非常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包括加强教师队伍、学术规范和管理队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高等教育的发展支撑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上升,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要掌握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而参与制定国际规则首先要凭人才。中央财经大学就把财经学科等应用学科纳入一流学科的建设,着重培养有全球视野、国际化水平、外语能力强的学生们来参与国际事务。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

目前国内的一批大学为了争取当上“两个一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不掉队,都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了。大家都在各想高招,增加自己学校的权重,争取搭上顺风车。为此,建议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客观、理性地分析差距,评估投入的方式和力度;同时,建议教育部有关部门将学科评估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第三方评估有效结合。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 教育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