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最关注哪些教育问题

2016年03月15日 10: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热议话题三:农村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汪晖:

建议贫困地区乡村老师工资提高20%,中央财政另设专项资金,直接补贴农村教师的工资,让在特困地区、贫困地区工作的乡村老师,收入能较现有工资达到20%左右的升幅。越是贫困的地区,农村教师愈能多拿一些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

由于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导致一位教学点教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甚至更多学科的教学,每周课时大多超过30个。加上家长外出务工,使得留守儿童逐步增多,不少教师到了上课时间是教师,到了开饭时间变身为厨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成了寝室管理员。虽然他们天天疲于奔命,身心俱疲,但教育质量堪忧。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点在农村教育。扶贫必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点在农村教育。如何精准扶助农村教育,要实施城乡协同,建设城乡一体化学校,全面提升农村教师信息素养,大力推进“牵手计划”,构建教育精准扶贫数据库,加大财政投入,提供经费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主委张亚忠

低收入导致农村男教师结婚难。农村学校教师在最艰苦的地区默默付出,但他们的生存状态却令人担忧。经过调查,70%的农村教师可支配月工资为1500-2000元,甚至由于收入低,导致很多男教师婚姻问题突出。以教师作为终身职业的观念正在淡化,近几年,农村地区的学校,招收到男教师越来越少。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学校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改革人事,建立农村教师的激励制度。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 教育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