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单霁翔:建立故宫古建筑研究性保护机制的思考

2016年03月15日 11:08 | 作者:单霁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心殿

养心殿


养心殿的实践和思考


养心殿,是故宫博物院内文化底蕴格外深厚的古建筑群,必将是故宫古建筑修缮的重中之重。作为紫禁城古建筑群的杰出代表,养心殿建筑工艺精湛,空间灵活多变,历史与地域信息丰富。无论是观众熟悉的“垂帘听政”,还是“三希堂”,都在养心殿内。每天到故宫博物院的参观者中,大约有1/3的观众会进入养心殿,在参观旺季的高峰时段,养心殿区域内滞留观众数量经常达到800人以上,大大超过最佳观众容量。而且,养心殿区域的古建筑长期以来未进行系统的维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亟待系统整修。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内容,不仅是不可移动文物,即古建筑修缮,而且包括可移动文物,即文物藏品的保护。养心殿的室内有2000余件不同类型的珍贵文物,在殿堂内的墙体上还有大量牌匾、楹联等书法绘画作品,也极具研究价值。在可移动文物保护方面,故宫博物院的青铜器修复技艺、古代钟表修复技艺、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等,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此次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中,应将三个方面贯穿自始至终。


一是将研究精神贯穿自始至终,包括对于各种材料、工艺、施工技术的研究,需要自始至终对整个修缮工程进行详细的科学记录,无论是测绘也好,勘察也好,都要注重历史信息的提取,都要进行专题研究,都要公开出版修缮研究报告。


二是将专家指导贯穿自始至终,发挥专家咨询作用,由官式古建筑修缮方面最具经验的著名专家,组成顾问组,对于修缮全过程确定方针、掌握原则、把关方案。同时,成立专家组深入修缮现场,对于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还要选择具有实操经验的领队,现场主持项目,担负起保障质量的责任。


三是将人才培养贯穿自始至终,在文物修复专家队伍稳定方面,合理制定文物修复专家的退休返聘制度,按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退休标准保障他们享有与付出相适应的待遇。在传统营造技艺人才培养方面,建立特殊人才选聘制度,保证专业工匠队伍的培养和稳定。


在传统修缮技艺保护传承方面,改变通过招投标程序选择文物修缮企业的机制,制定专业技术队伍相对固定、培训有保证、水平不断提高的制度,这是实现“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最根本保障。同时,在传统修复材料供应质量方面,改变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解决古建筑修缮传统材料供应问题,扶植传统材料生产企业,同时强化质量管理及监督。


养心殿一直是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的重点,此次修缮过程比较长,为了弥补观众在研究性保护项目实施过程中看不到养心殿文物的缺憾,故宫博物院与首都博物馆等博物馆开展合作,持续举办养心殿文物特展。展览包括两类内容:第一类是举办养心殿文物展览,可以在展览中通过原状文物组合,恢复“垂帘听政”、“三希堂”等场景。第二类是举办养心殿文物修复成果展览。随着养心殿文物藏品的持续修复,修复成果必将不断涌现,展现出深刻的文化内涵。通过将每年修复的成果集中展示,可以向社会普及文物修缮知识,也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和支持。总之,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全部过程都将透明公开,这样有利于提升研究性保护项目质量,有利于传播传统文化知识,也有利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将来,养心殿经过研究性保护,重新开放的时候,观众会感受到与过去不同的文化体验。过去观众能参观的区域,只占养心殿区域的20%,很多建筑空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此次修缮以后将合理利用起来,有利于扩大参观场所和增加观众服务空间。养心殿南侧是御膳房,也是十分著名的文化场所,目前是宫廷部的明清家具仓库。此处虽然在西路参观线路上,却常年大门紧闭。此次修缮后也将试图恢复御膳房的历史原状,并进行相关内容展示,呈现给观众不同的参观体验。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实施过程,将是立体揭示文化内涵的过程,是按照科学规律实施保护的过程,应该体现出中国官式古建筑修缮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为此,要达到八个“全过程”:一是全过程的科学记录,二是全过程的影像记录,三是全过程的专家参与,四是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五是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六是全过程的公众参与,七是全过程的媒体报道,八是全过程的陈列展览。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是一项综合性的保护工程,并非某个部处或几个部处能够完成,需要全院和社会力量的综合投入,才能够圆满完成这一项目。希望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能够获得12个方面的成果:一是获得高质量的故宫官式古建筑修缮成果,二是获得最大限度的历史信息保护成果,三是获得建立起专业化古建筑保护修缮队伍成果,四是获得稳定的传统建筑材料供应渠道成果,五是获得最高水平的文物藏品修复成果,六是获得高质量的原状陈列和专题展览成果,七是获得高质量的观众参观环境成果,八是获得高水平的安全防范系统成果,九是获得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十是获得养心殿相关系列出版物成果,十一是获得养心殿主题“互联网+”数字研发成果,十二是获得养心殿系列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成果。所有这些都要从现在开始思考、策划和实施。


故宫古建筑修缮定位为“研究性保护项目”,就是希望能够脱离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将科学研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进度服从保护质量。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首要任务,是完整延续其价值、全面恢复其健康、有效改善其环境、科学展现其魅力。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故宫古建筑保护和传承所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工艺与技术的问题,而是认识和态度的问题,就是应该以什么样的理念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文化遗产的问题。


演讲人简介:

单霁翔,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文化遗产·思行文丛》、《平安故宫·思行文丛·壬辰集》等十余部专著,并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古建筑 工艺与技术 角楼 养心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