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个人同一银行办卡不得超4张 银行称对业务影响甚微

2016年03月15日 13: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3月14日,银监会公开表示,银监会已部署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严格实名制管理,严格限制开卡数量,每人同一银行限开4张卡。

  超4张卡不强制销户

  相比2016年之前国内一些银行规定“同一客户的借记卡开卡数量最多为10张”,今年以来,同一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

  银监会要求,对已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与开卡客户联系核查。经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当中止服务,妥善处理。

  新京报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获悉,这一规定已从2016年1月起在银行内部实施,目前商业银行均已响应银监会监管要求,不再给持有同一银行卡数4张及以上的客户开立新的卡片。

  昨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已和这类客户联系核查,看是否有多余不用的卡片需要注销。对于在上述银行已开设4张以上银行卡的持卡人,银行不会强制销户,所开银行卡仍可正常使用,但不会再给这类持卡人开立和激活新的银行卡。

  招商银行客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每人每行限开4张银行卡的规定是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如果持卡人有多余的且不常用的卡片,可以注销。

  《通知》还要求银行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实名制,对借记卡数量、开办流程进行把关,重点把控银行借记卡代办流程及代办人员信息等。

  银行称该规定对业务影响甚微

  昨日,新京报记者咨询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银监会“限开”的规定基本不影响银行的业务。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拥有多张银行卡的人虽然很多,但是持有同一家银行借记卡超过4张的并不多。这项规定对多数客户没有影响。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3.85张。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的数量尚不足4张,因此,每人单一持有同一家银行卡数超过4张的现象更是少之又少。

  持卡人李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规定对她和家人没有任何影响。目前自己除了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办理了三张卡之外,工行、农行卡各一张。

  她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同一家银行4张借记卡完全够用了。现在每家银行只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账户,多办一张卡一年就亏几十块钱,她已经把多余的卡都注销了。

  不过,经常出差办公的刘先生则表示,如果在全国范围限制4张会影响到自己。经常去外地出差甚至需要在外地分公司办公的他认为,“比如在成都出差两个月,我不可能不取钱。但是,同行异地取款也是有手续费的。如果我一年出差驻地办公超过5个地方,那就有影响了。”

  ■ 分析

  限开卡数为打击电信诈骗

  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新规?银监会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出台新规是为了贯彻国务院的决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

  据银行人士介绍,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银行卡买卖,避免银行卡沦为不法分子诈骗、洗钱、行贿受贿、偷税漏税等非法活动的工具。同时,也是配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活动。

  目前,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链”,从收购身份证到冒领银行卡,再到网上买卖和实施电信诈骗、伪卡盗刷、洗钱、赌博、行贿受贿等下游犯罪,是电信诈骗、克隆卡盗刷等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推手。

  而持卡人除了被办卡之外,有些也会自愿办卡出售。据了解,普通的银行储蓄卡约50元一张,如果将多家银行储蓄卡成套打包,并附带绑定号码的手机卡、身份证、网银U盾等整体出售,价格将会更高。如果持本人身份证在多家银行开通有网银功能的银行卡,再成套卖给收卡人的话,可获利近千元。

  事实上,收购这种实名银行卡的人多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据了解,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诈骗人员在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通过网上银行转移到几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中,化整为零,然后取走,这一过程大大增加了案件侦查难度。

  此外,除了电信诈骗,企业逃税、受贿、洗钱等非法活动,也是存在银行卡非法买卖的重要原因。由于此前一个身份证能在同一家银行办理10张甚至更多的借记卡,此项新规能够在源头上遏制部分银行卡非法买卖。 (金彧)

  ■ 数据

  过去三年全国银行卡新增超10亿张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52.52亿张,同比增长10.66%,环比增长4.37%。这比截至2013年底的发卡数量增加了10.38亿张。平均每人持有3.85张银行卡。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0张。

  从统计来看,人均持卡数量较前一年有所上升,但信用卡的持卡数量较前一年有所下降。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3.64张,较上年末增长17.04%。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北京、上海信用卡人均拥有量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1.7张和1.33张。

  同时,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9.36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7.13%。(金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银行卡 银行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