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尼玛泽仁委员心系藏族文化:发展传承才是最大的保护

2016年03月15日 14:16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政协委员尼玛泽仁。摄影:廖亮


尼玛泽仁出生于四川省建塘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雪域高原赐予了他独特的绘画天赋。在14岁那年,他被老师推荐保送至四川美术学院民族班学习。这是他第一次走出雪山,也从此走上了艺术的道路。

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尼玛泽仁潜心于绘画领域,一步步登上了中国画界的高峰。1986年,尼玛泽仁被赐封为十世班禅画师,这是藏族画家的最高荣誉。十世班禅希望尼玛泽仁发展藏民族的绘画艺术。十世班禅的教导,对尼玛泽仁的作品风格发生了重要影响。

在尼玛泽仁心里,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传统文化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在他的作品里,每一个符号都传达出藏族文化的精髓。藏画需要传承下去,这是整个藏族的心声,也是时代的需要,“我经常说,发展才是最好的保护。民族文化的保护单纯地用法律法规是远远不够的。与时俱进地发展本民族文化,也是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原理,所以我感觉这一点很重要。”

作为新派藏画的代表,尼玛泽仁笔下的作品并不局限于宗教主题,更加讴歌藏族同胞与中华民族其他成员融为一体的美好历史,描绘藏族人民丰富多彩的今日生活,将真实西藏展现于全世界面前。他的画在继承唐卡艺术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了中国传统技法和西方现代绘画技巧,以及其它民族的元素,被称为“新唐卡”、“新藏画”。对此,尼玛泽仁表示:“现在有老师带学生这种方法,同时地方政府有关机构也组织培训,使绘画技法得到传承,目前已经很有效果。另一方面,有一批国家培养的艺术人才,对自己本民族的母体文化进行系统的研究、学习,用古老的艺术特色表现今天的新生活。现在西藏、四川、青海等地有很多这样的人才,他们创作的很多作品已经进入了国家高雅的艺术殿堂,有的甚至走向世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只有发展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这是人类文化史上的规律。”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尼玛泽仁委员 藏族文化 藏族画家 十世班禅画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