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 系昂山素季高中同学

2016年03月15日 14:37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

吴廷觉


【新华社快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吴廷觉15日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

今日上午,缅甸联邦议会全体议员投票推选总统,在653名联邦议员中,652人参加投票。民盟资深党员吴廷觉以高票当选为总统,民盟钦邦党员亨利班提育和原仰光省省长吴敏瑞当选为副总统。吴廷觉曾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

出身政治世家

当地媒体报道,吴廷觉1946年7月20日出生,缅族,有孟族血统。他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

吴廷觉早年从仰光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71年至1972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计算机,之后在仰光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他在1987年还曾到美国利特尔管理学院学习。

吴廷觉曾在大学任教,还在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局任过职。他还是一名作家,使用笔名写作。

吴廷觉的妻子杜素素伦为民盟人民院议员,现任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杜素素伦的父亲是已故民盟创始人吴伦。

昂山高中同学

吴廷觉与昂山素季是高中同学,年龄上比她小1岁多。在民盟圈内,吴廷觉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后者信任。

新华社驻缅甸记者庄北宁介绍,吴廷觉眼下是杜钦芝基金会执行委员会成员,这一基金会以昂山素季母亲名字命名,主要在昂山素季的选区高穆从事教育和卫生方面的公益工作。

在昂山素季受当局软禁期间,吴廷觉是少数几个被允许探望她的高级助手之一。

民盟议员钦苏苏基(音译)告诉媒体:“我非常高兴和欣慰,我相信他与昂山素季一起为了缅甸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昂山素季10日并没有出席颇受瞩目的联邦议会会议。不过她在自己的“脸书”账号上发布一封给支持者的信。信中说:“这是朝着实现大选中民盟支持者期望和梦想迈出的第一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 昂山素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