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机大战 人机双赢

2016年03月15日 17:07 | 作者:冮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代表机器的“阿尔法围棋”以高超的运算能力和缜密的逻辑判断,4:1击败世界围棋的顶尖高手李世石,让世人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刮目相看!

面对如同钢铁侠般强大的“阿尔法围棋”,李世石以“耗尽最后一滴血”的悲壮,向世人再一次展示了人类坚强意志品质的伟大!

或许在人机大战赛前我们对机器和人孰胜孰负还抱有强烈的兴趣,但观罢五轮咫尺见方棋枰上的高强度对抗,我们对人机大战的认识更加理性:所谓人机大战无外乎是人类假借工具(机器)向人类自身发起的又一次挑战。这一过程,由古至今从没有间断过。

今朝今日,“阿尔法围棋”胜利了!这标志着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又实现了一次飞跃。而作为这项古老东方智力运动杰出代表的李世石,见证并验证了人类智慧又一次战胜自我、攀上新高峰。

相信无需多久,“阿尔法围棋”在“李世石们”的反衬下会变得“更快、更高、更强”,在棋盘上对阵人类顶尖高手,胜负再无悬念。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代表,“阿尔法围棋”的目标是发展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机大战的目的也是验证人工智能目前能够达到怎样的深度学习能力。未来,这种人工智能会深入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如果以“阿尔法”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符号”,那么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现,“阿尔法医疗”、“阿尔法交通”、“阿尔法环保”、“阿尔法保健”等等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那个时候,“阿尔法围棋”或将成为高水平棋手在网络平台上的好对手甚至好老师。而对大部分围棋爱好者来说,这项东方古老的智力运动将回归它的初始状态,成为人类智慧博弈的战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雅好。彼时的围棋,通过今天这样一场荡气回肠、吸引全球眼球的人机大战,势必将拥有更多的爱好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人机大战 人机双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