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四款炖菜应对乍暖还寒

2016年03月15日 20:5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冬春交替,天气忽冷忽热,怎样吃才能又好吃又暖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初春饮食以温热为主,炖菜既温补驱寒,又营养入味,是初春饮食不错的选择。

下面就由巩宏斌为您介绍四款经典的养生炖菜。

土豆炖牛肉

原料:土豆400克、牛肉200克,料酒、酱油、精盐、味精、鸡精、花椒水、泡打粉、淀粉、胡椒粉、色拉油适量。

做法:1.将土豆去皮洗净,切滚刀块。牛肉切成小块。

2. 将牛肉块用料酒10克、精盐1克、鸡精1克,花椒水、泡打粉、胡椒粉拌匀入味。

3. 加色拉油烧五成热,下入土豆块炸透捞

出。待油温回升至五成热时,将入味的牛肉挂匀湿淀粉糊入油炸至略硬捞出。锅中留油30克,放入葱、姜、蒜炝锅,下入料酒、酱油、鲜汤烧开,下入土豆块、炸好的牛肉块同烧至汤浓,用淀粉勾薄芡,淋入明油出勺装盘即成。

白萝卜炖羊肉

原料:白萝卜200克,羊肉200克,葱、姜、花椒、老抽、盐、鸡精、胡椒粉适量。

做法:1.羊肉化冻后切块于凉水中去血水,浸泡两小时左右,需勤换水。处理过的羊肉于凉水中上锅煮,火开后关火,将羊肉捞出,冲掉血沫。

2. 姜、蒜切片,葱切段,与花椒、羊肉一起置锅中煮。白萝卜洗净切成块,放于锅中,盖上锅盖,大火煮到水开,换中小火一个半小时。出锅前放少

量白胡椒和盐即可。

猪肉酸菜炖粉条

原料:东北粉条一袋、五花肉250克,东北酸白菜、姜片、老抽、料酒适量。

做法:1.东北粉条在70℃左右温水中浸泡7-8分钟,五花肉切正方小块,东北酸白菜切丝。

2. 将泡好的粉条捞出,过冷水冲洗,用手抓开以防粘连。

3. 炒锅入油,中火,下入五花肉煎至断生,然后下入姜片,煸炒出香;加入半勺盐、老抽、料酒烹至肉上色;下入酸菜扒炒,然后加入半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至水分收至八成干。

4. 最后下入粉条,再加半勺盐,翻炒均匀,如果颜色不够深可再加少量老抽,最后加少量鸡精胡椒粉调味,收至水分差不多全干时起锅即可。

小鸡炖蘑菇

原料:松蘑100克、三黄仔鸡1只、葱姜片、八角、桂皮、黄酒、生抽、盐、鸡精、油适量。

做法:1.松蘑冲洗后,提前浸泡半天,待泡软后搓洗换水数遍,直至洗净泥沙。仔鸡切块,冲洗干净血水,冷水下锅,煮开。

2. 将煮好的鸡块捞出来,用清水再次冲洗干净沥尽水分备用。锅烧热,放入油,倒入鸡块翻炒,加入葱姜片。烹入黄酒,加入生抽,放入八角、桂皮后翻炒均匀,将蘑菇沥水放入锅中,炒匀。

3. 将炒好的所有食材倒入砂锅中。倒入提前烧好的热水,使水没过鸡块。大火烧开,转小火,炖至鸡熟烂,关火前15分钟加入盐,关火后加入鸡精调味即可。(记者钱宇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四款炖菜 应对乍暖还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