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精准医学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6年03月16日 09:1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此次启动申报的9个重点专项中,涉及生物医学领域的有精准医学研究、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

根据申报指南,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将以我国常见高发、危害重大的疾病及若干流行率相对较高的罕见病为切入点,建立多层次精准医学知识库体系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共享平台,形成重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早期筛查、分型分类、个体化治疗、疗效和安全性预测及监控等精准防诊治方案和临床决策系统,建设中国人群典型疾病精准医学临床方案的示范、应用和推广体系等。该专项将部署新一代临床用生命组学技术研发,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精准医学大数据的资源整合、存储、利用与共享平台建设,疾病防诊治方案的精准化研究,精准医学集成应用示范体系建设等5个任务。

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将重点监控生殖健康相关疾病、出生缺陷和辅助生殖技术;建立国家级战略性的生殖健康、重大出生缺陷生物样本资源库和数据信息库;实现遗传疾病着床前遗传学诊断、无创产前诊断、胎儿宫内治疗、线粒体病等遗传缺陷性疾病阻断等一批重点技术突破,开发出生缺陷和遗传病治疗新技术和产品;建立适宜中国人群且经济有效的生殖健康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平台。该专项共设置了人群和临床队列研究、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产品创新、研发转化体系建立、应用示范和评价研究5个任务。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将以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和植入器械、高值医用耗材为重点,构建我国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集中度多元化生产的龙头企业及创新团队。该专项部署前沿科学及基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开发、典型示范等4大研究开发任务。

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针对人与动植物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生物技术谬用、外来生物入侵、实验室生物安全,以及人类遗传资源和特殊生物资源流失等国家生物安全关键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重大产品研发、典型应用示范的突破。该专项设置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重大产品研发、典型应用示范等3项任务。2016年,拟启动重要新发突发病原体发生与播散机制研究等13个研究方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医学 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