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窃听”风波示警小区管理

2016年03月16日 14:22 | 作者:张 凡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近日,朝阳区东坝乡多小区楼道出现一种白色电子装置。居民怀疑是窃听器,“听说不仅能盗取手机号和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也能盗取”。一时间,人心惶惶。后来,属地警方表示,此为向手机用户推送商圈优惠信息的电子推销装置,并无安全问题。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不免让人“细思恐极”。不明装置堂而皇之进入楼道,还没有被人发现,小区管理之松懈可见一斑。而且这么多设备,必定不是一人一时就能安上去的。在物业的眼皮子下,竟能如此“作案”,让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没有人对出入人员身份进行核查?物业职责何在?据报道,此次发现设备多隐藏于消防管道、电线管线甚至鞋架背后,可以说已经到了离业主最近的地方。倘若真的是别有用心之人所为,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不独此事,现在很多小区在管理上都可谓乱象频仍。有的门卫形同虚设,监控长期损坏,保安巡逻根本没有;有的消防设施陈旧,消防通道被占,违反相关法规;有的因个别人晚交物业费就让整栋楼停水停电、电梯停运,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一面是不断上涨的物业费,一面是不尽如人意的管理水平,这样的矛盾正萦绕在不少小区居民心头。而如今,安全形势又异常复杂,各种层出的技术手段本就让个人隐私处于裸露状态,再加上管理不善,生命财产安全也同样面临威胁,这也难怪不少人在自己家里也感叹找不到“安全感”了。

复杂的安全形势已经与乏力的小区管理形成矛盾,小区管理升级迫在眉睫。而首要一点,就是要物业公司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切实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做好精细化管理。不能总是在物业费上做文章,却对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不予理睬或“打折履行”。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所辖区域内小区物业公司的监督,使其不能任性而为。如今,我们不仅要使“居者有其屋”,更要使“居者有保障”。只有最大限度地做好管理,才能撑起这把保障的大伞,让业主真正住得放心,住得舒心。(张 凡)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朝阳区“窃听”风波 盗听信息 小区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