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港澳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 抢抓新机遇共迎新发展

2016年03月17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抓住“十三五”机遇,共谋未来发展,成为港澳委员热议的话题。委员们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描绘了港澳在“一带一路”和国家未来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鼓舞人心,令人期待,港澳应该积极融入,把握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


港澳委员


香港重新飞跃正当时

“‘十三五’规划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很多港人认为这是送给香港的‘大礼包’,定位有高度,支持有力度,政府有温度,以香港市民受益为出发点,贴近香港发展的实际需求。”姜在忠委员表示。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拥护和赞同。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探讨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的新合作模式,发挥内外联动作用,为香港本地经济发掘新的增长点,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孙少文委员建议按照“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指导思想,探讨新的经济合作模式,在把香港打造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资本运营、物流枢纽的同时,巩固香港的优势产业,形成新的产业合作链。

谭耀宗委员注意到,草案新增“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他说,不久前香港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希望该局能配合国家战略,大力推动创新,帮助香港经济大幅度提升。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这是中央给香港指明的发展路径。”区永熙委员表示,一是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将强化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二是香港作为历史悠久和经验丰富的国际贸易仲裁中心,会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高质仲裁服务;三是越来越多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融资,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作用将更为重要;四是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香港高校、企业在科研方面与内地尤其深圳有更大合作空间。

在巩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还将推动香港的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龙子明委员相信,在如此政策利好下,香港专业人士有望得到更多“近水楼台的机遇”,在深化与内地合作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大事业发展空间,香港重新飞跃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港澳委员 “十三五”规划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