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嘉德四季呈现文人扇画精品

2016年03月17日 09:30 | 作者:唐纳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组充满文人气息的金笺扇面成为嘉德四季第45期拍卖会的一大亮点。明清众多书画家都是扇画高手,存世大量的金笺扇面足以证明扇画在明中晚期进入鼎盛时期的盛况。


董其昌 《夏山图》 金笺扇面

董其昌 《夏山图》 金笺扇面


此次嘉德“咫尺丹青———明清扇面集萃”专题展现的金笺扇画和书法作品,将给古代书画收藏市场带来些许新意。


据了解,明代中叶,苏州地区“吴门画派”影响深远,使得扇画蔚然成风。从沈周、文徵明、唐寅到其后众多弟子与再传门人,这些文人画家热衷于游历山水、品茗听泉的闲适生活。而扇子可以怀袖于内、一摇生香,因此就成为他们雅兴所至的施艺对象。


周臣 《秋江泛棹》 金箔扇面

周臣 《秋江泛棹》 金箔扇面


与此同时,得益于当时工业的高度发展,画家们对扇面艺术的纸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笺成为扇面材质的时尚。明代谢肇淛《五杂俎》中言:“吴中泥金最宜书画,不胫而走四方,差与蜀箑埒矣。大内岁时每发千余,令中书官书诗以赐宫人者,皆吴扇也。”其又说:“吴扇初以重金妆饰其面为贵,近乃并其骨,制之极精。”


金笺扇面质地坚韧凝滑,笔墨设色难于沉厚苍劲,易流滑板滞、墨走神失,因此在金笺上作画,要求笔墨简洁明快、灵活生动,不可反复皴擦涂抹;而善画者则需利用泥金的光泽与设色水墨交相辉映。(唐纳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人扇画 精品 嘉德四季 金笺扇面 明清扇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