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师相轻:来自安迪·沃霍尔的敌意

2016年03月17日 09:37 | 作者:王相宜 | 来源:艺术国际
分享到: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日记也许表明,他不喜欢理查德·埃夫登(Richard Avedon)。在1976年12月的一篇日记中,沃霍尔回忆起在纽约的一次晚宴派对上,他碰见一个他和埃夫登都认识的女人。


aa9410fdjw1e8g1twdyh0j20dr0dwq5q


1382488703140


“我们谈起埃夫登多么可恶,”沃霍尔写道,“她说这个人只要一从别人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对对方置之不理。我对她的话表示赞同,然后每个人都对我嚷嚷,说我也是这样的。”


不管埃夫登和沃霍尔之间有多少敌意,两人都已去世,而今伦敦加戈西安画廊(Gagosian Gallery)正在举办一场关于他们两人的展览。这场展览持续到4月23日,展示沃霍尔的33幅丝网印画和埃夫登的22件作品(其中包括一个69幅肖像的系列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是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

images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四联画》,1986年

乍看上去,把他俩放到一起有点别扭,就像把不同艺术门类里的两个巨人放到了一起。


但是这二人的背景和早期事业轨迹很相似。他们都是20世纪20年代(前后相差5年)出生在东欧移民家庭,都是在纽约时尚界起步,都曾为邦威特·特勒百货公司(Bonwit Teller)和《Harper’s Bazaar》杂志工作。虽然后来他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埃夫登从时尚摄影转向肖像摄影,而沃霍尔成了画家、电影制作人和波普艺术中坚——但他们都进入相同的纽约艺术圈,经常描绘同一群人。


加戈西安画廊展示他们的这些相似之处,把绘画和摄影的等级区别抛到了一边,热切地把他们描述为两位同等地位的艺术家,从不同角度记录类似主题。从商业角度讲,把他们的作品放到一起展览也算合理:他们都是非常著名的艺术家,其中一位(埃夫登)的优势是作品相对便宜一些。


展出的埃夫登的大部分作品和沃霍尔的一些作品可供出售,加戈西安画廊称售价从数万美元至数百万美元不等。


办联合展的想法是2011年埃夫登基金会(Avedon Foundation)选择加戈西安画廊作为独家代理之后产生的。埃夫登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拥有埃夫登的照片、底片和档案,通过销售印刷作品筹资。纽约加戈西安画廊的主管卡拉·范德·韦格(Kara Vander Weg)说,该画廊想把埃夫登与一位艺术家联系起来,“改变人们对摄影的看法以及摄影在世界上的地位”。


伦敦加戈西安画廊的主管马克·弗朗西斯(Mark Francis)曾执掌匹兹堡的沃霍尔博物馆(Warhol Museum)。他说这两位艺术家是“记录他们那个时代的天使”。


弗朗西斯说:“没有他们中的任何一位,我们都无法理解如今的视觉世界。所以我觉得,不管从历史角度还是意象角度,我们都不是强行把他们联系在一起。”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大师相轻 来自安迪·沃霍尔的敌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