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林森在古巴为讨袁筹款

2016年03月17日 10:56 | 作者:林友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3年12月林森经上海东渡日本拜会孙中山。“二次革命”失败后逃亡日本的孙中山,鉴于国民党已经涣散不堪,决定取消旧的国民党,另组织中华革命党取而代之。“凡革命党员必须重新签写誓约,甘愿服从中山先生实行革命,并于誓章后加盖指模,以示忠诚不贰。”


林森将拜会孙中山时,有人劝他:见孙中山必须“填写誓约,请予考虑”。但林森却毅然拜见孙中山,毫不犹豫照式填写,加入中华革命党,党证号为第231号。孙中山当即委任林森前往美洲深入侨胞社团,了解侨胞情况,并向侨界宣传讨袁斗争的意义,呼吁筹饷救国。林森在临赴美洲之前,孙中山“特予中华革命党第六号秘密电码一纸,使有事时互通消息”。


1914年1月,林森离开日本前往美洲。林森到美洲主要的使命是开展党务和筹饷工作,历经两年半,并就任美洲筹饷委员会委员长、民国维持会会长、中华革命党美洲支部支部长。


林森主持美国的国民党支部工作后,不辞辛苦奔走于各地,“党务为之焕然一新”,仅数月间,各地均次第成立国民党分部至50余处。1914年秋,林森前往古巴,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在古巴,林森一面办理国民党党员入党手续,一面发表演讲,宣传捍卫辛亥革命成果的意义,呼吁侨胞以各种方式支持国内的讨袁斗争。他时而用国语,时而用粤语,情真意切、慷慨激昂,聆听演讲的侨胞很多,会场座无虚席。古巴的报纸也纷纷报道林森活动的情况,一些西方人士也深深为之而感动。一位烟厂的老板特地制作几盒上等雪茄畑,并于每支烟的包装纸上印上“林森”两字以表达对他的景仰之情。从不抽烟的林森感其盛情,当即接受并深表谢意。


林森在古巴逗留了3个月,在党务拓展和筹饷方面“成绩亦极可观,古巴以前从无国民党要人前往,自林森到后,古巴华侨华人才开始真正和国民党建立起联系。孙中山鉴于林森到后美洲支部获得的发展,便授予国民党北美支部“领袖支部”称号,让北美支部管理加拿大、古巴等处之筹饷事务。(林友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林森 古巴 讨袁筹款 孙中山

更多

更多